文章正文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喜获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2018年12月04日 10:28  点击:[]

11910日,第八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四川成都举行。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军教授和姚鹏副教授联合指导的博士毕业生王伟的学位论文《石英玻璃的高效可控精密磨削机理研究》获得优秀奖;邓建新教授指导的博士毕业生张克栋的学位论文《基体表面织构化TiAlN涂层刀具的制备与应用的基础研究》获得佳作奖。

王伟博士的论文被选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学术论坛”感兴趣的论文之一,王伟在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交流会上作了报告。该论文针对目前石英玻璃光学元件加工效率低,塑性域磨削难以实现的问题,研究了石英玻璃的高效可控精密磨削机理。通过室温和高温纳米压痕实验研究了温度对石英玻璃变形和裂纹扩展机理的影响。基于弹性力学和断裂力学原理建立了单颗磨粒划擦石英玻璃的弹性应力场解析模型,提出了单颗磨粒划擦原始损伤表面的裂纹失稳扩展临界函数,研究了石英玻璃表面微裂纹损伤的可控磨削机理。采用大磨削深度干磨削石英玻璃,改善了石英玻璃的塑性加工性能,实现了高效塑性域磨削。研究成果对于提高硬脆材料的加工效率和质量具有显著效果,可拓展应用到光学玻璃、光学晶体、陶瓷等硬脆光学材料的精密和超精密加工制造领域。

张克栋博士的论文针对涂层刀具在高强度不锈钢等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过程中涂层快速失效这一关键问题,提出了基体表面织构化TiAlN涂层刀具的设计概念和设计思路,揭示出了基体表面织构化TiAlN涂层的界面强化机理。过对刀具基体表面微纳织构的设计、微纳织构表面TiAlN涂层的成形机理、工艺和调控方法的研究,获得了基体表面织构化TiAlN涂层刀具的制备工艺。通过对基体表面织构化TiAlN涂层刀具的摩擦磨损特性和切削性能的研究,阐明了基体表面微纳织构对TiAlN涂层刀具摩擦磨损特性和切削性能的影响规律,揭示了其减摩润滑机理。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是由台湾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IWIN)于2011年出资设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评选,每年一届。其设立旨在提高中国(大陆、台湾及港澳地区)机械工程领域博士生的教育质量,鼓励科技创新,培养优秀机械工程人才,增进企业界与学术界互动,进而促进机械工业技术的提升与创新。该奖注重博士论文的实际价值和产学研的紧密结合,迄今为止已评选八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被业界称为工程领域的“诺贝尔奖”,历经八年,已获得广泛赞誉。第八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是从2017年度两岸四地高校机械工程及相关学科1500余名博士学位获得者推荐申请的论文中选出。经形式审查、初审、复审筛选后,有29篇论文进入终审答辩。按照“坚持标准、宁缺毋滥、科学公正、面向应用、注重创新”的评选原则,最后经过由10余位以院士为主的专家终审委员会听取现场答辩、提问后,共评出金奖1篇,银奖2篇,铜奖3篇,优秀奖5篇,佳作奖10篇,特别奖3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为导师代表黄传真教授和王伟博士颁奖

上一条:山东大学在先进制造领域牵头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下一条:2018年夏季硕士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圆满完成

关闭

分享到:
?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山东大学先进射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250061

电话:86-531-88396913 传真:0531-88396913-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