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项目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速、低温、清洁切削机理及其关键前沿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9年10月16日 08:43 任颖 点击:[]

10月14日,由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黄传真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高速、低温、清洁切削机理及其关键前沿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东茹,山东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易凡出席会议。

会上,易凡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沿革、近年来学科发展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和获批立项情况。他表示,山东大学的工科发展有基础、有特色,工程学科已经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深入落实“强院兴校”战略,在清洁切削加工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黄传真教授领衔的项目团队联合了国内多家行业优势单位,实力雄厚、基础坚实。他表示,学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落实法人责任责无旁贷,今后将进一步强化项目过程管理,并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处长王峰丽表示,项目启动会的目的是找问题、定规矩,做好“里程碑”计划,并在项目实施中严格执行。她强调,项目团队要注重超前谋划,加强团结协作,提前做好问题预案;项目责任专家组要切实发挥指导作用,项目团队要加强与专家组的联系沟通;山东大学作为承担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要求,在重大项目管理方面,既要放权又要做到有效管理,尤其要注意加快经费执行进度,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他恳请专家组多提宝贵意见,对项目实施进行全面指导,并表示学院将在人、财、物等方面为项目团队提供全方位支持,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随后,项目负责人黄传真教授和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从总体目标、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考核指标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以及项目实施的“里程碑”计划,并接受专家组质询。专家组针对实施方案,提出四点意见:一要重视“里程碑”节点,分解任务节点,细化考核指标;二要理顺课题关系,加强课题之间的联系沟通以及研究成果的对比;三要重视实际效率,项目提出的加工方法的效率提升和成本变化情况必须重点考虑;四要加快经费执行,切实提高经费使用效益。黄传真教授代表项目组表示,将按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和“里程碑”计划,加强课题间的团结协作,争取产出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

会议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纵向科研项目中心主任刘全芬和李东茹相继主持。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科技部“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专家组,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机械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人员以及项目组成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

“高速、低温、清洁切削机理及其关键前沿技术研究”为基础前沿技术类研究项目,获批中央财政专项经费951万元。该项目聚焦国家先进制造领域对高速清洁制造技术的重大需求,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了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都工具所、广州机械院、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等15家优势单位。该项目致力于推动切削加工技术发展,以满足未来国家高端制造的发展要求。


下一条:邹斌副教授的结题基金项目在第11届ICFDM上被评为优秀项目

关闭

分享到:
?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山东大学先进射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250061

电话:86-531-88396913 传真:0531-88396913-804